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第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基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8 19:07:45   点击数: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基地: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教研〔2014〕2号)精神,“2015年起,所有新招收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时也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其临床培养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进行。”

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施方案》(广中医研〔2019〕20号)要求,2022级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集中课程学习4周后,于8月22日始进入规培基地进行为期33个月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根据《关于印发中医学(“5+3”一体化)、九年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广中医校办〔2020〕60号)要求,2022级中医学九年制转段博士生,在校集中学习4周后,于8月22日始进入规培基地进行为期33个月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历》安排,结合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课程教学优化提升改革实际,2022级非直属实践培养基地的中药学、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施行教学改革,在校集中课程学习4周后,于8月22日始进入基地进行下一阶段培养环节。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级第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入基地工作,保障研究生安全、有序、平稳进入基地,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地报到

(一)后勤安排。各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要指定专人负责,精湛掌握本单位各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准确数据,提前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包括研究生接送安排、住宿安排、食堂饭卡等,为研究生安全有序报到做好充分准备。

(二)健康检测。研究生报到应在各培养基地的统一安排下,做好健康监测、健康核查等相关工作。

(三)身份核实。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到所属培养单位报到。培养单位应进一步核查研究生的本科学历、学位情况,是否完全符合中医执业医师资格报考条件;核实本单位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中药学专业学位、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准确名单及人数。

(四)岗前培训。各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进行“岗前第一课”专题培训,开展传染病法律法规、医院感染管理、疫情防控基本技能、实验室安全操作等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五)严格管理。各培养基地应实施“人盯人”管理,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实施学生上下班时间、健康状况登记。

二、基地注册

(一)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将核实后的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准确名单,送达规培基地相关管理部门。

(二)规培基地相关管理部门,根据国家、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组织安排好对参加规培的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注册和管理。

三、基地管理

(一)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硕士研究生和中医住院医师双重身份,规培期间由学校、所属学院和规培基地共同管理。

(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中药学专业学位和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自觉遵守学校、所属学院和所在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的相关管理规定。

(三)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中药学专业学位和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与规培期间,其工作学习、日常管理、相关待遇等方面情况,按相关培养方案和基地管理制度执行。

(四)导师应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培养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生在本院(基地)实践与规培轮转期间,学院、导师应做好研究生延伸跟踪管理,保持密切联系和指导,必要时可探索跨院“双导师”制。

四、课程教学

根据《关于2022级研究生课程学习方案的通知》、《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九年制转博士研究生、中医专硕、非直属中药学和护理专硕研究生课程选课的通知》要求,专业实践类课程和《专业课》由研究生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负责。请各培养基地做好课程教学准备工作。

五、其他

(一)疫情防控要求

1.疫情期间各规培基地一般不安排学生在急诊科、发热门诊等科室进行规培或实习轮转。

2.各规培基地应为学生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应参照相应专科疾病新冠防护条件执行,研究生防护标准不得低于本院职工。

3.研究生在临床规培实习过程中发现有不适、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可疑症状,应立即按属地和医院疫情防控要求报告和处置。医院应在第一时间向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院报告,并逐级上报。

(二) 各学院及非直属医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实践与规培管理事项,压实责任,制定具体工作细则,确保研究生安全实践与规培。

(三)医院为国家基地、国家协同基地的,做好本院研究生规培接收工作。医院为非国家基地、国家协同基地的,应及时与国家基地、协同基地联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研究生送往国家基地、协同基地进行规培。

招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直属学院、研究所应及时与国家基地、国家协同基地联系沟通研究生规培事宜,学校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中的国家基地、国家协同基地应从大局出发,参照往年做法,切实帮助院所完成研究生规培工作。

(四)所有第一批2022级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中药学专业学位和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按时到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进行报到。2022级中医学九年制转段博士生,请所属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别做好研究生进入基地报到、注册、规培管理等相应工作。各院所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应于8月30日前,将《第一批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信息报表》(加盖公章扫描电子版)、《第一批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与规培到岗名单》(加盖公章扫描电子版)发至研究生院培养办曾庆波老师邮箱:zyjszqb@gzucm.edu.cn,并电话确认。

(五)未尽事宜,以国家、省、学校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并相互沟通协商。

附件:

1.《第一批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或规培基地信息报表》

2.《第一批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与规培到岗名单》

3.《2022级中医学九年制转段博士生规培到岗名单》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22年8月8日

(联系人:曾庆波,电话:39358484,13926073393)

上一条:温馨提醒:关于2022级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学员入学报...
下一条:转财务处通知:关于缴纳2022-2023学年度学杂费有关事项的...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