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100512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科学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9-09 00:00:00   点击数:

针灸推拿学专业是我校骨干和优势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针灸学本科学生,1979招收硕士生,1987年招收博士生。1997年通过国家中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重点学科建设规划评审,2000年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1月成为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授予国内唯一的针灸推拿学特色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医药事业,具有良好医德医风,富有团结协作和求实创新精神,具有系统、坚实、宽广的中医基础理论及本学科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运用针灸推拿方法处理临床常见病的能力,积极为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一)经络基础理论研究:如经络脏腑相关、腧穴特异性的研究等。

(二)针灸治疗作用机理研究(脑病、神经系统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身心疾病、老年病等)。

(三)针法研究,包括传统针法、补泻、现代针灸法、特种针法的应用等。

(四)针灸治疗技术在康复领域应用的研究。

(五)针灸镇痛研究。

三、学习年限:全脱产学习3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

类型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课

外语

第一学期

108

6

考试

自然辨证法概论

第一学期

90

5

考试

科学社会主义

专业基础课

针灸临床与基础

第一学期

30

1.5

考试

临床科研设计、衡量、评价

第一学期

54

2.5

考试

医用统计学

第一学期

40

2

考试

文献检索与利用

第二学期

50

2.5

考试

专业

选修课

实验动物学

第二学期

50

2.5

考试

伤寒/金匮

第二学期

30

1.5

考试

温病/内经

第二学期

30

1.5

考试

任选课

在全校研究生课程中选取

专业课

针灸学

第四学期

50

2.5

考试

在导师指导下,根据硕士研生个人兴趣或培养需求,可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选修课的学习。选课办法详见《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手册》。

五、培养方式

(一)德育

由研究生主管部门和研究生所在学院、教研室及导师共同负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教育形式,提高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

(二)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一般应在第1学年完成(在职硕士研究生可适当延长半年)。课程学习采用课堂讲授、实际操作、讨论或自学等学习方法。课程结束时,均应考核评定成绩。

(三)学位论文

1目的

通过本阶段的培养,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包括文献检索、科研选题、研究设计、实施方法与步骤、资料收集、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及论文撰写等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培养逻辑分析思维与文字表达能力。并最终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2主要内容

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应广泛收集资料,进行调查研究,熟悉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研究课题,于第3学期末以前,写出研究课题的文献综述,并在一定范围内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报研究生主管部门备案。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在科研工作中应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及科研能力。硕士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翔实,层次清楚。并有新见解,对本学科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论文完成后,须经导师及指导小组审核同意,方可推荐答辩。

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本学科的科学硕士学位。

六、教学及临床实践

在导师指导下,承担本专业大学本科专业有关课程的辅导、作业批改,以及一定的课堂教学任务,并接受对其教学能力进行考核。积极参加医疗实践,跟随导师出诊。

七、学术活动

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有关学术活动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研讨,在读期间应公开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

八、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位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政治思想鉴定,经导师、教研室、院、所同意,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要求,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4)学位字013号文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九、其他要求参照我校研究生的有关规定执行。


上一条: 100502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100503中医医史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