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导师队伍与风采>>校本部导师简介>>正文
 

最美的中医逆行者、“抗非”英雄博士生导师张忠德教授,再次冲到抗疫前线!

发布时间:2020-03-13 10:56:36   点击数:

最美的中医逆行者、“抗非”英雄博士生导师张忠德教授,再次冲到抗疫前线!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他是17年前的“抗非”英雄,曾经与“抗非”英雄叶欣护士长并肩作战,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他一次次冲到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前线上,如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登革热等。

他就是我校博士导师张忠德教授如今正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带领着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与疫魔战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医生,我这个年纪做事就凭两个,凭责任心做事,凭良心做事,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在请愿参战,我不去,我的责任心过不去,良心也过不去”。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医者仁心与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1月24日,本该和家人团聚的除夕之夜,张忠德踏上了前往武汉疫区的列车。来到武汉,张忠德将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大年初一,6时30分出发,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查房持续了5个小时,下午1点半结束,看了26位患者,紧接着2点钟专家们又开始开会讨论;年初二,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再远程会诊重症病例……

1月27日,广东派遣60名中医医疗系统医护人员,与北京40名队员会合组成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出征支援疫情救治,先期抵达武汉的张忠德担任队长。此后他分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会诊查房,参加专家组讨论会。

“这里危险,让我来!”

张忠德在隔离病区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0个小时,说得最多的是“这里危险,让我来!”“积极作为,保护好队员。”在隔离病房,他总是第一个冲进去,“非典”都没能压垮我,这疾病我一样不怕!”简短的两句话,给医护人员注入强心剂,也给患者吃下定心丸。

查房期间,他还不断鼓励与病魔战斗的患者,每到一个病房都会呼吁:“大家有条件时,要在病房适当运动,出院后,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练,好身体太重要了!”他还不时为患者打气道:“03年我抗击‘非典’时也被感染了,险些丧命,但我站起来了,还参与救治了100多位患者,所以请相信我们,你们一定会没事的!”  

有了抗击“非典”的经验,来到武汉后,张忠德给团队队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防护培训。“培训合格,我才给他进隔离病房;不合格,就培训到合格为止,确保人人过关。防护是第一要素,这是对他生命、对他家人的爱护!”每次进入隔离病区前,张忠德都会对每一位医疗队队员的防护措施反复检查。“在他们准备进隔离病房的前一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我非常担心。因为再怎么培训、防护,战场上的‘流弹’还是防不胜防!我带着他们来,就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回去。”

张忠德坚信“我们不只是一支队伍在战斗,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的治疗方案汇集了全国中医人的集体智慧和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中西医结合战“疫”,疗效“1+1大于2”

2月4日上午,张忠德带着5名队员,前往武汉汉口医院隔离病区会诊查房,与患者面对面,问诊、看舌苔、把脉,通过中医四诊合参、辨证施治并结合实验室影像学等检查为患者制定中医药治疗方案。

3个多小时的查房,67位患者,张忠德及其团队每个人的护目镜框底都积了一层雾气。查房结束时,张忠德拿着手上一沓满满记录着患者病情的纸张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认真分析讨论,为患者制定出最佳的中医药治疗方案,帮助他们尽早康复!”

白天,张忠德要到隔离病区“查房”;晚上他还要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商议诊疗方案进一步优化这是作为国家专家组副组长所肩负的另一层重任。

目前,张忠德及医疗队已经通过7次远程会诊,分别与呼吸病大家晁恩祥国医大师团队、广东省中医院抗击疫情专家团队等就疑难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方案进行探讨交流,效果显著。接受远程会诊的患者症状明显好转,部分已经符合出院标准出院。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就有他和他战友们的一份贡献。

当前,除去湖北省,全国各地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超过83%。“我们鼓励中医对患者早期干预,轻症患者可中医主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救治。”张忠德说,中医方面,可以通过中医的“组合拳”,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针灸等综合治疗,辅以八段锦、耳穴压豆、穴位敷贴等传统疗法和外治法为抢救危重症患者搭好平台。西医方面,在控制并发症、多脏器衰竭、休克、呼吸衰竭等情况可发挥优势,让中西医协同起效发挥“1+1大于2”的效果,缩短住院天数,提高病人救治率,减少死亡率。

在武汉忙碌了1,让张忠德欣慰的是,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在改善轻症、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方面各自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月2612时,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2个病区共139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206例(轻中症31例,重症144例,危重症31例),其中69张床为2月20日新增病区的床位数。通过中西医协同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的离科患者有87例55例出院32例转至缓冲病房。192例患者的主要症状如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及影像学得到明显改善。

 

不忘医者初心,守护百姓健康!

张忠德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百姓健康的使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他希望通过中医人集体的力量,早日打赢武汉保卫战。

张忠德专于学、勤于医,中医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思想和技术经验独到,临床经验丰富,诊疗效果显著,年平均诊治患者数在呼吸专科名列前茅,深受患者欢迎。先后师从广东省第一批名老中医甄梦初、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等,尽得诸师之所长,术业日精,在呼吸系统疾病、急危重症及其它内科杂症的中医药诊治,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术理论和诊疗经验。

为了让更多的人懂得运用中医药维护健康,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中,仍然热心于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传播科学的中医药健康理念,坚持推广常见病的预防保健和健康养生科普,其开设“德叔医古”健康科普专栏近5年余,一经推出就被广泛关注并转发,拥有众多忠实粉丝

他常常教导学生,要想做一名好医生,不仅要勤于业务,技术过硬,更有一颗仁爱之心,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行”“可以”“没问题,我来”,这三句话是他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也是他一直践行的诺言。

有些朋友也劝张忠德,“都56岁了,何必还去拼命?”但面对这些,他只是淡然一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我不挡在前面,谁来挡呢?全国像我这种得过‘非典’,又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医生不多,必须加紧研究、应用,这笔宝贵的财富才会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张忠德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夙兴夜寐,英勇奋战,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风亮节,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广东省中医院人抗疫精神壮歌,坚定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誓言。

导师寄语:

疫情当下,身处疫情最严峻的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汹涌扑来,全国医务人员在大灾大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逆行,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毕生所学,救民族于大灾大难之中,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中医药在此次大疫中,尽显本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继续充分发挥中医人的集体智慧,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通过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应该继续打出一套组合拳,防控与治疗效果得到肯定,同时中西医协同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你们一定要坚信中医药的力量!努力学习、做人、做事,不仅勤于业务,技术过硬,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感恩社会、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中医人!国有,,,战必胜!


供稿人:金连顺

 

上一条:科技创新中心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
下一条:我校导师张忠德、黄东晖、温敏勇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