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风采>>正文
 

【战“疫”先锋】硕士生张佳琦

发布时间:2020-02-27 11:14:36   点击数:

编者按:张佳琦,入党积极分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到函谷关高速路口疫情执勤点值班,以下是她的抗疫记。

张同学的妈妈是河南省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理工作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就第一时间向医院写请战书,自愿奔赴一线抗击疫情。随后,被分配到函谷关高速路口疫情执勤点值班,成为战斗在疫情最前沿的一位勇士。对于妈妈的这一做法,张佳琦既心疼又感到在情理之中,心疼的是,妈妈平时工作就十分辛苦,一旦奔赴防疫一线,必然意味着将要在野外超长时间值班,辛苦不言而喻。感到在情理之中的是,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时,她的妈妈就是一位防疫志愿者,曾经守候在灵宝火车站长达60多天。当时的张佳琦同学尚小,意识不到“非典”疫情的严重程度,只是觉得妈妈可能又是一次外出值班了。直到后来从邻居和老师的言谈中,她才感觉到这绝不是简简单单地外出值班,而是一次艰苦而又危险的疫情守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感染人数逐日增加,医务人员数量不够,防疫物品紧缺,防疫口罩一夜售磬。所以,对妈妈的再次征战,张佳琦又觉得在意料之中。在妈妈把这一决定告知家人时,张佳琦提出要做一个志愿者,陪同妈妈一起去疫情执勤点值班。她提出这一想法就被妈妈断然拒绝,爸爸也阻挠不断,但不服输的张佳琦开始软磨硬泡,并做出种种保证,后来终于说服父母,成为一名疫情志愿者,和妈妈一起去函谷关高速路口执勤。

(张佳琦与母亲一起奋战抗疫第一线)

事实上,张佳琦能成为一位志愿者说来话长。她的家族中从医者颇多,而她也因为妈妈的工作性质,从小就经常陪伴妈妈出入医院,一次次目睹了妈妈和叔叔、阿姨们日复一日的辛苦工作,一次次目睹了一位位患者健康出院时妈妈和叔叔、阿姨们脸上洋溢着的满满的笑容和爱意。目睹体弱多病的患者经过治疗再次焕发出青春活力,她感觉医护工作者真的好伟大、好有成就。不知不觉中,帮助别人、救死扶伤的信念开始在她的内心不断萌发。高考时,张佳琦所有志愿都报了医学院校,并如愿考上了心仪的专业。她始终不忘初衷,刻苦勤奋2019年9月,有幸进入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研究生。

(张佳琦与老师和同学)

2月的北方,室外的气温很低,并不时伴随有风雪交加。但张佳琦和她的妈妈以及其他的值班同志毅然坚守岗位,询问、测量、记录、排除困难一件件工作有序进行。下高速车辆众多,常常连续几个小时不能休息,甚至不能去卫生间。特别是2月5日,那天应该是灵宝最冷的一天,中午就开始飘起了雪花,夜幕中更是越下越大。凌晨1点多,一辆四川牌照的私家车下高速来到防疫执勤点,在做例行检查时,车里不断传来孩子大哭的声音,张佳琦急忙询问,才知道车上是一家人,爸爸开车,还有怀孕的妈妈和一个6岁的小女孩,出来时吃的东西带得太少,高速路上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购买食物,一家人已经一天没有吃的了,怀孕的妈妈因为饥饿身体很虚弱,女孩更是饿得大哭,没有办法,只好在这儿下高速。饥寒交加之下,张佳琦急忙把她和妈妈的加餐点心一股脑儿全部给了她们,并从执勤点找来开水,劝慰着小女孩减速进食,目睹着他们狼吞虎咽,又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深夜,此情此景,“太难了,太难了”张佳琦不停的对妈妈说,其真正的内心世界无从言表。

(疫情执勤点值班的张佳琦)

类似的事情,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特殊的地点真的是数不胜数。

野外值班,天气很冷,排查量大,工作时间长,但是帮助别人之后,张佳琦感到自己也是在阻击疫情第一线做贡献!她的信念是坚定的,她内心是暖暖的。她不止一次说,她之所以做人、做事有如此进步,首先源于她的导师——医技科主任赵萍教授的严格要求、谆谆教导,在长时间与导师共处中,她充分体会了导师的人品修养,和蔼可亲,做事的认真和执着,这都使她虽初到广州,却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爱上了这所学校,也更加坚定了她对医学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无尽期望,不知不觉竟开始效仿导师的种种做法。对她影响至深的还有她的辅导员刘文红老师,她说:“刘老师经常给同学们开会、谈心,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引导大家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同学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动身边的人,树正气、传递正能量。虽然当时她并没有去深思自己到底如何才能做到,却不想这些话语已深深地植根于自己的思想深处,深深地影响自己的许许多多。

(张佳琦与导师)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家庭、导师、辅导员以及许许多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影响着张佳琦同学,共同促使她今日在疫情盛行之时毅然选择勇敢地站到阻击疫情第一线。

相比于众多奋战在武汉的一线医疗工作者,相比于各医院正在参与救治各类患者的医护人员,张佳琦同学的想法或许是稚嫩的,力量是微弱的,但她能勇敢地站了出来,义无反顾地战斗在阻击疫情第一线,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参与者,一个可以直接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的在校医学生,她的精神值得广大医学生学习。

来源刘文红

编辑孙婧怡

审核钟天送 李平

审定张念樵

文章来源:【一院学生分团委】

抗疫一线一院人|与妈妈并肩战斗的白衣天使https://mp.weixin.qq.com/s/0dN508u8XPECePC04TsdcA

上一条:【战“疫”先锋】硕士生张莞岚
下一条:【战“疫”先锋】博士生樊湘珍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