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100502中医临床基础(温病)硕士研究生(科学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9-09 00:00:0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中医温病学专业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中医温病学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学科学事业服务。

2、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严谨的学术作风,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3、掌握温病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实验操作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研、教学及临床实验操作工作的能力,对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有较深入的了解。

4、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如果第一外语不是英语,则第二外语必须选英语。

二、研究方向

(一)岭南温病的实验与临床研究(病毒性疾病、脑病、自身免疫病等)
(二)中医药防治热带病及神经系统疾病的实验与临床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脱产学习3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

类型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课

外语

第一学期

108

6

考试

自然辩证法

第一学期

90

5

考试

科学社会主义

专业基础课

中医临床经典研究与运用

第一学期

36

2

考试

医用计算机

第二学期

50

2.5

考试

温病学研究与进展

第一学期

30

1.5

考试

专业

选修课

伤寒论

第二学期

30

1.5

考试

内科学

第三学期

30

1.5

考试

病毒学

第三学期

30

1.5

考试

方法课

文献检索与利用

第二学期

50

2.5

考试

医学统计学

第一学期

40

2

考试

专业课

温病学

第四学期

50

2.5

考试

自学参考书目和相关文献

专著:《温热论》、《湿热病篇》、《温病条辨》。

五、培养方式

蘖期 采取指导教师个别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既要明确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作用,又要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

六、教学与社会实践

1、教学实践活动:在科内作专题讲座或读书心得不少于10学时,授予3学分。

2、学术实践: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的次数应在10次以上,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2篇。

3、社会实践:适当时间参加义诊活动。

七、科研工作与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与文献综述撰写: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40篇以上,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外文文献)并结合本人工作的基础作选题报告,确定学位论文课题,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课题应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实用价值。选题报告应在科室或教研室内公开组织进行并评审。评审通过后,应填写《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工作要求:经研究生处同意后,方可进行开题报告,按研究生处的要求邀请开题报告专家,听取专家意见,完善论文思路,开题报告要求在第三学期完成。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及导师组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及时解决论文研究进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课题得以顺利进行。

(3)论文发表:研究生必须在公开发行的统计源以上专业刊物(增刊例外)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著(或综述)1篇以上(含1篇)方可申请授予学位,发表的论文应以广州中医药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未达到要求者,可准予毕业,但必须等到达到以上要求之后方能申请授予学位。

(4)论文工作: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必须观点正确,条理清晰,论据可靠,论证充分,推理严谨,逻辑性强,文字通顺,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在论文完成过程中应有阶段性检查,论文写作必须实事求是,具有一定科学性,创新性,并按期进行论文答辩。

八、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通过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位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政治思想鉴定,经导师、教研室、院、所同意,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要求,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4)学位字013号文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九、学位授予

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本学科的医学科学硕士学位。

十、其他参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规定执行。


上一条: 100502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100503中医医史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