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100505中医诊断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9-09 00:00:00   点击数:

中医诊断学专业于1978年获准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获准博士研究生授予权。中医诊断学为我校校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课程。该学科组导师积极创导中医教育改革,长期致力于中医诊断学专业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一、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和"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针,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西医结合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富有团结协作和创新精神,有献身于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西医结合事业服务。

2.在中医诊断学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本专业研究发展的新动向及先进的科研方法和技术技能;科学作风严谨,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能力,并在本学科研究上做出创新性成果。

3.掌握—门外国语(非英语专业尚需熟悉第二外语——英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4.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

二、研究方向

1.舌诊的客观化研究。涉及中医五脏舌象数字化处理技术研究及其舌象特征信息库的构建、瘀血舌象客观化研究等。

2.脉诊的客观化研究。运用现代科学的方法与手段探讨中医脉象的科学内涵,为实现脉诊客观化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资料。

3.证候规范化研究。现代相关病证与方药的研究。

三、学习年限:全脱产学习3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

类型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课

外语

第一学期

108

6

考试

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概论

第一学期

54

3

考试

专业基础课

中医诊断学研究进展

第二学期

30

1.5

论文

伤寒论

第一学期

30

1.5

论文

专业选修课

实验动物学

第二学期

40

2

考试

文献检索与利用

第二学期

50

2.5

考试

方法课

现代多元统计与统计软件应用

第一学期

40

2

考试

中医药科技创新思路与方法

第一学期

30

1.5

考试

任选课

在全校研究生课程中选取

专业课

中医诊断学

第四学期

50

2.5

考试

五、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坚持导师具体指导与教研室及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计划培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在严格按照既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注重创新能力培养,根据每个士生的特点和研究方向、课题及具体情况,制定单独的培养计划。

培养过程中,注意师生合作,教学相长,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和士生双方的积极性;贯彻学位课程和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博士生既要系统地学习理论,也要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各门学位课程的学习,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相关的科研方法,培养创新能力。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建立健全研究生管理制度,对每一个士研究生要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

六、教学、科研及临床实践

(一)教学实践

在完成学位课程的基础上,在导师组指导下从第3学期开始部分课程的教学实践,协助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带教实习、指导毕业实习等。教学实践完成后博士生本人应填写《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实践考核表》,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教研室考核。成绩不合格要重新实践,再不合格按必修课不及格处理,不准毕业。

(二)科研研究

中医诊断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为主,要求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灵活运用于科学研究的实践之中,通过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的训练,掌握实验方法,熟练运用现代实验技术,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科研课题设计,开展实验,完成学位论文。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申报。

(三)临床实践:可跟随导师出门诊,或根据研究课题需要进行专科实习等。

七、学术活动

积极参加全国与广东省内与本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有关学术活动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研讨。导师可根据科研经费情况适当安排研究生进修学习或培训,或参加学术会议的论文宣读。在校期间公开发表2篇以上中医诊断学研究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1篇为核心期刊。

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活动10次以上,在本学科开设学术讲座1次以上。

八、学位论文

基本要求:

1.论文的基本论点、结论在中医诊断学学术和中医诊断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论文内容反映出作者中医诊断学理论基础扎实,并具有系统的专门知识。

3.实验设计和方法比较先进,同时能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对所研究课题有创新性的、独到的见解。

5.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6.论文格式采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所规定的统一格式。

九、论文答辩

博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位课程考试,学位论文,政治思想鉴定,经导师、教研室、院、所同意,研究生院批准,方能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和要求,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4)学位字013号文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十、其他要求参照我校研究生的有关规定执行。


上一条: 100502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100503中医医史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