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导师队伍与风采>>校本部导师简介>>正文
 

【战“疫”先锋】硕士生导师温敏勇

发布时间:2020-02-27 11:19:35   点击数:

温敏勇:在武汉重症病房,中西医结合使九成患者症状改善

每隔几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广中医一附院”)前后方连线,会诊武汉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与‘广州大本营’专家连线,我们在前方救治的底气更足了。”身在武汉的温敏勇是广中医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内科学(ICU)副主任中医师。1月27日大年初三,他就率队“出征”,进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后接管二个病区共69张床位,主收重症患者,实现了100%中医药干预,大部分患者好转,已累计出院和转出30多人。

在武汉战“疫”前线,中医药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发挥了什么作用?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连线温敏勇。

针对重症患者打好“中西医”组合拳

南方日报:你们团队接管的病区重症病人占多数,中医药治疗效果如何?

温敏勇:先用一组数据说话。我们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病区以来累计收治103例,其中危重11例、重症85例。

全部使用中医药治疗后,92例症状改善,这包括发热、咳嗽、气喘、咽痛、乏力、纳差等改善和影像学改善,其中14例患者出院,病情好转转入康复病区观察隔离的20例。总的来看,中医药对改善症状有明显效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队队长温敏勇(右一)、支部书记詹少锋(左一)与病人。

南方日报:这次广东中医医疗队带去了哪些经验做法?

温敏勇:在17年前抗击SARS中,广东最早呼吁中医药介入治疗。17年后的现在,很多医护人员带着当年的经验做法驰援湖北,根据患者不同症状辨证施治、遣方用药。

实践发现,如果患者本身没有基础疾病、病情稳定,此前也接受过抗病毒治疗的,主要开具“纯中医”药方,有部分患者核酸咽拭子已由阳转阴出院。

大部分危重症患者年龄大、有基础疾病、甚至出现继发感染和脏器衰竭,主要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提供主持、营养治疗,中医有汤剂、针剂、中成药、穴位按摩等综合手段,打好中西医“组合拳”。

从症状来看,一些病人发烧、肢体酸痛乏力、大便烂,从西医看是病毒引起的炎症反应,从中医看是湿毒重、湿毒化热明显,治疗思路以清热解毒祛湿为主。

有一些从其他医院转来或拖延时间来诊的病人,由于经过一段时期的变化,病程较长,表现为正虚邪实,症状多为咳嗽、气喘为主,就需以扶正祛邪为主。

建议中医提前干预及早治疗

南方日报:很多人关心,病人做操、穴位按摩对病情恢复有益吗?

温敏勇:病人住进医院普遍情绪紧张,看见医生护士们像“太空人”一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把他们隔开,容易产生被孤立的负面心情。穴位按摩、耳穴压豆有利于调节睡眠、缓解焦虑抑郁,改善腹胀等症状;能活动的病人做做八段锦、呼吸操,可活动筋骨,放松心情。

我们护士给病人边按摩边聊天,病房的气氛慢慢活跃起来,病人们看见我们也都开始主动打招呼,称我们“广州来的”。“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实践证明,这些中医特色疗法对病情恢复是有益的。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中西医结合对新冠肺炎的作用?

温敏勇:新冠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之所以大家不断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是因为中西医对危重患者的疗效都不很理想。治疗新冠肺炎,中西医各有所长,例如针对重症患者抢救时西医支持手段更有效,而中医治病不是直接杀死病毒,是调理病人脏腑功能,正气就会强盛,从而祛邪于外,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在一线能明显感受到,中西医协同作战能够更好地救治患者,让病人好起来,这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同时我也建议,让中医提前干预、及早治疗,有助于轻症患者尽快恢复,重症患者逐渐向轻症转好。

【记者】姚瑶

【通讯员】张秋霞



文章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



上一条:我校导师张忠德、黄东晖、温敏勇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
下一条:【战“疫”先锋】博士生导师杨忠奇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