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1:28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2022级研究生新生: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促进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新环境、明确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目标、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研究生新生起好步、开好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开学典礼

为进一步弘扬我校“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大学精神,教育和引导2022级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校、爱中医的情感,学校拟举办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具体时间及相关事宜以学校统一通知为准。

二、与学院、导师建立线上联络

所有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完成入学报到及核酸检测后,应第一时间与所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本人导师建立线上联络,进行情况汇报。全体研究生导师应及时关注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做好疫情防控教育。

三、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一)学校层面

1.时间:9月6日(周二)上午9:00-12:00

2.组织与实施

学校层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研究生院统筹,各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研究生学业规划教育、安全教育、学籍管理教育、相关业务培训等(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二)二级培养单位层面

1.时间:9月7日至9月30日

2.组织与实施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按照“四个一”要求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即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领导要就研究生政策制度、日常管理、校情院情等开展一次入学教育;学院主管研究生思政工作领导要就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担当意识、心理健康教育等主讲或主持一场入学教育;研究生导师要与研究生新生见面,就学术道德教育、学科专业教育等开展一次谈话;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学习《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学业指南》和相关研究生管理制度,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奖助体系、办事流程等。

四、博士生导师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我校研究生导师的群体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提高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拟定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博士研究生导师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学术前沿、学术诚信、高水平论文撰写、名师指导研究生经验介绍等内容开展,结合研究生导师培训要求,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讲座将分为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举行,其中学校层面要求:一是有博士生指导教师的培养单位组织安排不少于10%的博士生导师开展一次导师讲座,涵盖所有2022年有招生的博士生导师、2023年申请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二是学校外聘博士生导师、各学院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均需开展一次导师讲座;三是没有博士生指导教师的培养单位可邀请外单位博士生指导教师或由本单位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开展导师讲座。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设计,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系列教育活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学院具体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入学教育。

(三)请各培养单位在10月15日前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总结材料电子版(工作总结、新闻报道、精选5张活动照片)发送至研究生院曹雯洁老师公文邮箱。

联系人:

曹雯洁 39358484 15521005609

邮箱:caowenjie@gzucm.edu.cn


附件: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一场)安排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上学期研究生新生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