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3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研生〔2023〕4号
发布时间:2023-01-04 17:59:54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

根据《广东省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假期留校研究生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及上级工作部署,结合研究生教育教学实际,现将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如下:

一、课程教学

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境外研究生等)课程及考核工作本学期已基本结束。研究生要及时关注研究生管理系统查询考核成绩,如存在不合格情况,开学后请主动联系任课教师申请重修事宜,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重新选课,后续方能录入成绩。重修及考试安排请密切留意任课教师通知或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二、临床实践

(一)受疫情影响,寒假期间居住在两校区的研究生暂停外出临床实践规培。自愿留在临床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生,在征得家长和导师同意后,方可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须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听从医院统一指挥,规范临床流程操作,期间由医院(规培基地)解决在校园外的住宿问题。

(二)已返乡的中医专硕研究生,“离校不离学”,各规培基地可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网络教学、专题讲座以及病例讨论等,将规培研究生临床能力训练转为线上形式开展;跟师学习方面可由现场跟诊、抄方学艺转为线上病例分析、文献研究等多种方式整理总结导师学术思想、诊疗思路或临证经验,促进临床实践规培有机衔接、有序开展,保证质量。

(三)鉴于规培研究生缺少临床经验,处置问题能力有限,医院一般不安排研究生在急诊、呼吸科、发热门诊、ICU等科室轮转。医院应加强研究生的安全防护教育,参加临床一线研究生防护措施与医院员工同等对待,相同条件下优先保障研究生防护。

三、科学研究

根据学校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研究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相关通知要求:

(一)寒假期间,研究生导师非必要不留研究生在校。

(二)研究生假期确需在校开展科研工作的,在本人导师同意后,应在学院做好相关审批报备工作。

(三)研究生从事科研实习等活动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并有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成员、指导教师)全程跟进指导。

四、课题开题准备

(一)2022级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相关文献,发现关键的科学问题,将研读的文献整理成学习笔记,并定期与导师或课题组进行线上分享与汇报。为下学期的课题开题做好准备。

(二)2021级仍未开题的研究生,在假期应抓紧时间查询文献资料,撰写开题报告,为开学初顺利开题做好充分准备。

五、中期考核

2021级研究生放假期间应做好中期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内容包括课程学习情况、开题情况、论文进展情况、参加学术活动情况以及发表学术成果情况等。导师应追踪研究生开题后研究工作的准备与具体细节的落实,与研究生沟通梳理实验方案,整理前期实验结果并制定下一步实验计划。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对所研究方向进行文献综述,跟进相关研究领域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撰写相关学术论文,并与导师或课题组进行线上分享与汇报。

六、毕业审核

2020级研究生,寒假期间对自身的课程成绩、开题情况、中期考核情况、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情况(中医专硕和九年制转博生)、临床技能考核情况(中医专博)、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及学术成果发表情况等进行全面自审自查,查漏补缺,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学位论文撰写、修改,为开学即启动的学位论文审核、提交、预答辩等工作做好准备。研究生毕业前的相关工作密切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安排。

七、相关要求

(一)各培养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压实责任,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

(二)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通过定期约见、电话问询等方式,主动关心留校研究生、离校返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和身心健康状态,及时发现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碰到的切实问题。

(三)各培养单位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研究生,要分类指导、一类一策、一人一档,建好台账。

(四)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有序实施,确保工作实效。

以上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进行调整,具体要求届时另做通知。有关工作进展请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科联系。

(联系人:曾庆波 39358483 zyjszqb@gzucm.edu.cn

研究生院

2023年1月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级非直属单位研究生进基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