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试点开展基于PBL教学法的《中医内科学进展》课程设置调查问卷

发布时间:2011-01-23 00:00:00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您好!感谢您参加本次问卷调查。本问卷旨在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做不记名调查,以收集信息、了解情况,为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PBL教学改革工作,强化中医临床特色,优化内科学课程设置,整合全校各院、所优质基础、临床教学资源,并为《中医内科学进展》(暂定)的教材编写及课程设置提供参考依据。

现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

一、介绍

PBL的定义: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PBL 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讲授为主; PBL 将学习与更大的任务或问题挂钩,使学习者投入于问题中;它设计真实性任务,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通过学习者的自主探究和合作来解决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PBL,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运用在临床医学中是以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PBL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发挥问题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PBL教学思路的设计:本门课程设置拟围绕一个系统,选取1-2个典型单病种作为一个单元(章节),立足于中、西医学相关基础、临床学科(如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中医临床基础、中医诊断学、针灸推拿学等)独自选择合适切入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释、解析与疾病有关的各方面问题(如发病机理、诊治思路、诊疗方案,研究进展等),每个学科自身为一个独立方向,彼此之间交叉融合不要过多,通过采用多维视角、多向思维的观察、思考方法,执果索(析)因,逆向推演以实现对疾病的全方位解读。

教师课前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课上分组讨论——教师总结

二、调查

个人情况说明:请问您现在的年级? 您的专业(方向)?

1.您认为目前专业学位上课时间是否适当?

A 太长 B 稍长 C 适合 D 稍不足 E 很不足

2.您认为除了英语、政治公共课外,每个学期最好学习几门课?

A 3门以内 B 3门 C 4门 D 5门 E 6门 F 6门以上

3.目前您对临床课程的授课形式是否满意?

A 非常满意 B 满意 C 一般 D 不满意 E 很不满意

4.何种临床课程的教学方法更理想?

A 课堂讲授 B 小组讨论 C 专题报告

D 实践(实验)教学 E 自学 F 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

5.您认为目前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于自己今后的业务实习、临床轮训是否有帮助?

A 非常有帮助 B 有帮助 C 一般 D 没有帮助 E 说不清

6.您对《中医内科学进展》课程开设哪方面的内容最有兴趣?

A 本专业的临床特色 B 自身基础比较差的学科

C 能够提出更多疑问的专业 D 其他( )

7.您认为研究生课程教材选择应 ( )

A 各个医院的优势特色优选自编教材 B 优选国家统编教材

C 翻译国外优质教材 D 优选外文原版教材

8.您认为在《中医内科学进展》教材中围绕某一病种具体编排哪些知识内容是必要的?

(可以多选,但请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A 中医基础理论 B 中医诊断学 C 针灸推拿学 D 生理学 E 病理学

F 病理生理学 G 临床医技学(影像、超声等) H 其他( )

9.您认为目前哪方面的课程可以缩减? (可以多选,但请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 )

A中医基础理论课程 B中医经典课程 C中医医案医话

D西医基础理论课程 E西医临床课程 F科研方法课程 G其他( )

10.您更希望多开设哪方面的课程内容?(可以多选,但请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 )

A中医基础理论课程 B中医经典课程 C中医临床特色疗法

D西医基础理论课程 E西医临床课程 F科研方法课程 G其他( )

11.您认为课堂教学中,下面哪些因素比较重要(可多选但请按重要程度排序)( )

A课堂气氛活跃B教学讲课有激情、感染力强C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

D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E教师能给予学生联想、创新的启迪

F内容能反映学科的前沿

12.学校有很多选修课以供选择,您是基于何种原因进行选择的?

A 对此门课程充满兴趣,能够发现问题 B 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C 有利于专业学习的 D 考试好通过的 E 其他( )

13.您认为何种考试方式最理想?

A 开卷考试 B 闭卷考试 C 论文报告 D 提出问题,分组讨论

14.课程很少的学期,除了临床实习,您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做什么?

(可多选但请按重要程度排序)( )

A 自学专业知识,提出问题 B 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C 参加各种比赛及实践活动 D 上网 E其它( )

15.您认为通过采取PBL法《中医内科学进展》课程学习后,哪些方面收益最重要?

(可多选但请按重要程度排序) ( )

A 获得适用的新知识、新方法 B 对临床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C对本专业的特色疗法有更深入收获 D 其他( )



16.根据PBL教学方法要求,请写出您最感兴趣的系统及病种,并指出自己最希望了解和掌握的知识内容?

(1) ;

(2) ;

(3) ;



17.请就PBL教学方法及拟建设《中医内科学进展》课程发表您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1) ;

(2) ;

(3) ;



18. 请您就自身喜欢的教学授课方式谈谈个人设想和方案设计。若方案被采纳,将给予一定奖励。


备注:本调查表亦可在下载专区(培养-文件下载)处下载。

上一条: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
下一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攻读临...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