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研究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2 20:16:21   点击数:

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研究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衡有序,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及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研究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3月5日(星期四)。

按照“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准分批返校”的方式,开展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在学校“开学不返校”期间,目前不在校所有研究生(含大学城校区、三元里校区、异地非直属医院),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返校。

研究生具体返校时间和安排,学校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另行通知。

二、注册报到与学籍管理

(一)网上注册

3月5日、6日,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电子注册。网址: http://yjsglxt.gzucm.edu.cn:8077/pyxx/Default.aspx

用户名: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如需重置,请联系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或研究生工作秘书。

学院登陆系统审核并提交研究生注册名单。

(二)网上报到

已网上注册研究生,同时(于3月5日、6日)通过邮件、微信、QQ等线上方式向所属院所报到。

(三)学籍管理

研究生“开学不返校”期间,有关请假、休学、复学等申请,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相关表格,线上(邮件、微信或QQ)办理申请审批,并留存好审批同意的截图,待研究生返校后完善书面手续,再交研究生院、所属学院存底。

研究生“开学不返校”期间,暂停转导师、转专业、转学院、延期毕业等的申请审批,待研究生返校后再统一接收办理申请。

研究生办理成绩单、在读证明等,可向所属学院提出线上申请,再由学院统一到研究生院办理。

三、课程教学

鉴于全日制研究生主体教学任务已于研究生第一学期基本完成,新学期所涉及部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第二临床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由学院制定疫情期间课程教学具体调整实施方案(含线上教学方案),并及时通知相关研究生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时间为3月9日起至研究生返校日期。

疫情防控期间兼读制研究生、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学员,课程教学及考核工作暂停,具体启动日期另行通知。

研究生既往课程学习考核不合格,需办理重修申请的,可线上办理申请审批,待返校后,再由研究生院培养办、相关教研室安排重修事宜。

四、实践与训练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暂停所有线下临床实践与科研训练。

暂缓进行2020年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待研究生返校后,由各二级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另行拟定。

目前留校的研究生,如确有需要回教学区(大学城、三元里)进行教学、科研等活动的,按学校申报审批流程:由所在单位提出申请(人员信息名单填写表格可在学校保卫处网站上下载),同时附上研究生本人申请书(家长知情同意,导师加具意见),通过协同办公系统上报相关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审批(研究生报研究生院、境外生报国际交流合作处),再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报保卫处执行。

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研究生返校后,再在导师指导下继续开展科研实践工作;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研究生返校后,按卫生健康部门和临床医院相关要求,继续在规培基地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五、导师线上指导

导师应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学不返校”期间,要求导师与研究生一一协商,为每位研究生制定线上培养计划,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研读专业文献、思考科学问题、梳理实验方案、撰写课程论文、修润拟投稿文章,撰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为毕业学位论文做准备。

(一)第一学年研究生、尚未开题,导师与研究生商讨研究方向,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相关文献,发现关键的科学问题,并及时与导师沟通,为撰写开题报告做准备;对研读的文献整理成学习笔记,并定期与导师或课题组进行线上分享与汇报。

(二)第二学年研究生、已开题,导师应追踪研究生开题后研究工作的准备与具体细节的落实,与研究生沟通梳理实验方案,整理前期实验结果并制定下一步实验计划;研究生对所研究方向进行文献综述,跟进相关研究领域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并与导师或课题组进行分享与汇报。

(三)拟于2020年毕业的研究生,导师指导毕业生按照学校要求修润拟投稿文章、做好毕业审核以及毕业论文撰写、修改、查重、盲审等工作,指导博士生做好预答辩准备。

六、学位论文答辩

(一)适当延迟学位论文提交时间

1、研究生利用未返校时间继续推进完成学位论文,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指导,共同克服困难,尽快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

2、2020年上半年拟申请答辩研究生,可适当延迟时间提交学位论文,论文提交时间预计可推迟至3月6日左右;视实际特殊情况,硕士学位论文提交时间可能再予适当延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线上开展毕业审核与学位申请

1、研究生毕业培养审核采取线上操作方式,各二级培养单位可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邮件往来等方式,审查研究生毕业培养审核相关材料。

2、根据学位论文“查重”检测和统计学检测安排,各二级单位可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至相关机构联系邮箱,检测结果通过邮件反馈。

3、论文双盲评审继续采用第三方评审平台送审;实名评阅可采用线上送审的方式,论文质量要求和送审环节不变。

(三)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核

1、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学位论文预答辩可采用网络会议、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解除及研究生返校前,原则上不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如确有必要组织答辩(或组织答辩时研究生因地区疫情情况所限,确实无法返校的),可有计划、周密组织“学生远程视频,专家集中评议”网络会议、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须完整留存答辩视频,做好答辩记录。

2、根据工作需要、考虑实际情况,学校可适时增加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毕业及学位授予的次数,以帮助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尽量减少对同学们升学或就业工作等造成的影响。

3、后续研究生毕业与学位申请工作具体安排,研究生院将通过官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发布,研究生应与导师、院所负责老师密切联系,及时关注工作动态。

4、各二级培养单位相应调整、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安排,及时逐一通知毕业研究生,并报学校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七、研究生出国访学

(一)正在外访学交流的研究生,原计划拟于2020年2-3月份回国的,因受疫情影响,可申请延期回国,最长可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

(二)正在外访学交流的研究生,原计划拟于2020年4-5月份回国的研究生,应在国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安心做好课题研究、科研访学,加强自身防护;能否如期回国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研究生要密切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出访国、学校等相关通告。

(三)经学校立项,原计划拟于2020年2-3月份出国(境)交流访学的研究生,立即停止办理相关出访手续,按上级教育部门、学校及所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原地待命;后续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可再继续办理交流访学手续。学校研究生院将为研究生顺延日期保留出访资格。

(四)目前正在外访学交流的研究生,请务必注意个人防护和保护。若在境外发生相关症状,应第一时间在当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属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须第一时间隔离防护并向我校、对方学校、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等报告并寻求帮助。

(五)拟于2020年2-3月结束项目回国的研究生,在返回途中请注意个人防护和保护,回国后可直接回家,待学校通知返校后再返回学校;或直接向所在学院申请返回学校。

八、研究生招生考试

2020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博士生入学考试及复试录取、港澳台研究生入学考试及面试录取、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及资格审查等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等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

具体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公布,请相关考生、导师密切留意。

九、毕业生就业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会暂停举办,线上活动持续开展,毕业生可登录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官方网站“智慧招聘”栏目及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信息。

有关毕业研究生就业招聘、就业协议书、就业派遣、档案管理等相关要求,请研究生密切留意研究生院网站及各学院相关通知。

十、工作保障及要求

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防控新冠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关于成立广州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机构的通知》精神,学校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本专科教学工作小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小组。

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小组,组长由研究生院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包括研究生院副院长、各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研究生院各科室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小组职责包括在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协商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跟进督导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度;指导各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做好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成立本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教育培养任务,高度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状况,同本单位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对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关心,确保非常时期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安然有序。

疫情防控期间,请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将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等问题、意见和建议统一收集、汇总并及时向学校研究生院反馈。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20年2月20日

上一条:我校2019年度广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公布
下一条:关于推迟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现场确认资格审...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