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广中医研〔2017〕24号
发布时间:2017-06-07 15:36:19   点击数:

关于开展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院所、教研室: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广中医研〔2014〕57号)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建设一批研究生在线开放(网络视频)课程,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范围

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定位于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中医药学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适合网络传播和线上教学的优质课程。

(一)公共必修课

(二)科研方法课

(三)专业基础课

(四)选修课

现已开设的研究生选修课程,或拟申请开设为研究生研究方法类课程、学科前沿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也可列入建设范围。

二、项目建设基本要求

(一)教师团队基本要求

1.在线开放课程均需有课程建设团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项目负责人须为教授、副教授或任职5年以上且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

2.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具有创新精神,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研究生的学习效果。

(二)教学内容基要求

1.在线开放课程应提供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课程内容能体现学科前沿进展。体现该课程及教师的主要教学特色,体现研究性教学。

2.在线开放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须按照知识单元编排,每个知识单元应是一个独立的课程单元,包含该知识单元的授课视频、参考资料、作业题、测试题、主题讨论等内容。鼓励以专题形式录制课程教学模块。

三、项目申报流程

(一)主讲教师填写申请表。

(二)院所审核。

(三)学校组织专家论证。

(四)学校审批、公布。

四、项目经费资助

(一)经费资助额度

1.根据提出申请的数量和专家对拟建设课程的质量评价,第一期立项建设项目不超过5门,每门课程予以2-4万元经费资助。如因课程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可适当增加项目资助经费额度。

2.根据建设进展情况,经费分批下达。

3.网络平台建设与维护经费由学校另行拨付。

(二)经费使用范围

建设经费的开支必须符合财务制度的规定,由课程负责人调配使用的课程建设经费一般包括如下内容:

1.视频录制教师的课酬;

2.课程录制相关费用;

3.课件制作相关费用;

4.调研差旅费;

5.文献资料的购置、复印、编印、翻译等费用;

6.软件购置费及必要的小型教具费用;

7.其他与项目有关的费用。

五、项目验收

(一)网络视频课建设期一般为1年。

(二)项目立项6个月后,学校组织进行中期检查。

(三)项目建设完成后,学校组织评审和验收。

六、知识产权归属

(一)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成果归学校、项目团队成员共同所有,任何团体或个人不得利用其进行盈利性质的活动。

(二)项目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学校,并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项目负责人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三)根据研究生教学任务安排,项目组成员可利用项目成果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校按相关规定认定工作量、予以课酬。

七、申请资料提交

请于6月20日前,将《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一式5份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大学城办公楼613),电子版发罗向晗老师公文邮箱。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7年6月6日

(联系人:罗向晗,39358484,luoxianghan@gzucm.edu.cn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6月6日印发

上一条:领取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