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二级动态>>正文
 

双节同庆 筑梦科研——基础医学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双节同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11:20:05   点击数:

2021年9月27日17时30分,基础医学院2021年研究生双节同庆活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基础楼438会议室如期召开。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加彩菊同学主持。嘉宾为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届优秀博士研究生郭苇,现研究方向为从肿瘤代谢角度探讨中西医结合干预癌因性疲乏,曾参与撰写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省级重点课题,发表多篇SCI文章,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最高论文影响因子为6.543,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

活动第一部分为“师兄经验分享——披荆斩棘的科研之旅”。

通识教育是一生所需、一生所用的。郭博士强调研究生阶段需要本着对世界好奇、对自然好奇的态度,积累通识,扩大阅读量,学会师法自然,再运用到科研之中。然后,郭博士为现场研究生总结了目前科研大致分为套路、模仿、二次创作以及原创几个层次。并建议在座研究生在一年级上学期明确研究方向并查阅相关文献,撰写综述一篇以了解该领域的发展现况、存在的问题、前沿技术手段等。同时,还应观摩、参与同门甚至其他高年级师兄师姐的实验,锻炼自己的实验技能,掌握基础实验方法,为后续将开展的实验做准备。到了一年级下学期的阶段,找准感兴趣的方向,便可以开展预实验,最终拟定好实验方案。

“你对世界的好奇程度决定了你的研究深度”。郭博士以一个披荆斩棘闯出小天地的过来人的角度将此话赠与在座的研究生,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掌声过后,本次讲座进行到了第二个部分——答疑解惑环节,得到了在座研究生踊跃的提问。郭博士就“如何从临床思维角度转换到科研思维模式”、“如何从导师的大课题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学习实验技能的方法和渠道”等问题,一一为现场研究生解答。最后他推荐了基础薄弱的科研小白入门书单,包括《分子生物学》、《科研思路设计》、《免疫学》、《药动学》等。他认为科研本质上考察的是人对所有基础学科的掌握程度,有了基础知识的支撑,再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做到把研究课题这个“故事”讲清楚、讲明白。话说至此,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干货满满的讲座结束后,妙趣横生的“双节同庆游园会”拉开了帷幕。此部分由三个小游戏组成。首先是“报7游戏”,从小于10的数字开始报,遇到含有数字7或7的倍数时拍桌。其次是“你画我猜”,根据台上同学的画来猜词语。最后是“猜灯谜”。同学们在活动中热情高涨,游戏结束后都用参与奖章兑换了对应的精美礼品。最后在场所有人进行了合影留念。

中秋月圆、与国同庆,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在生动的讲座与益智游戏中,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明确了研究生三年的时间规划、学习到了一些科学的研究思路,也沉浸于节日氛围中乐此不疲。相信未来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们都能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勇于探索,砥砺前行,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度过充实、顺利的研究生生活。

上一条:科技创新中心开展新生教育组织消防演练
下一条:使命与价值——基础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故...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