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院
首页|部门概况|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就业工作|导师队伍与风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二级动态>>正文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丨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暑期学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1 11:22:16   点击数:

7月19日-2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21年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暑期学校活动于大学城校区基础楼423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磊、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邝枣园、院长黎晖、副书记张坚、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各科研团队负责人、暑期学校学员及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共计约50人参会,会议由张坚副书记主持。本次暑期学校本活动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是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旨在为有志于深入研究中医基础理论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继续深造的优秀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的机会,帮助学生了解我院科研实力、师资力量以及学科优势等相关情况,促进不同高校间的交流和优秀人才的选拔深造。

微信图片_20210722224231

微信图片_20210722223822

本次活动分四项内容。第一项是开学仪式。由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研究生院朱磊副院长先后致辞,我院党委书记邝枣园讲授思政第一课,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主任王剑介绍学院科研平台。第二项是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召开团队介绍讲座。第三项是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团队组会交流。最后为闭幕式,由邝枣园书记进行会议总结。

开学仪式上,黎晖院长对基础医学院相关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同时提到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并殷切希望在座及在线的学子应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随后,朱磊副院长致辞。他从要做什么、做到什么、为了什么三个方面,提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应是初心,“厚德博学、精诚济世”应是准绳,大医精诚应是至高理想。而后,邝枣园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时强调,恰逢我党建党100周年,中医学子要把握当下,努力传承中医即是“继往”,不断创新中医则谓“开来”,做好继往开来,以不断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己任。最后,王剑主任为暑期学校学子介绍了中西医结合基础平台的设备、技术与管理的相关情况。

随后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开启讲座。中医证候实质与客观化研究团队黎晖院长、中医情志致病理论研究团队严灿老师、中医医史文献团队李剑老师、肿瘤免疫“扶正祛邪”理论研究团队肖建勇老师、气血津液辨证研究团队王剑老师、中医“肾髓”理论研究团队刘爱军老师、中医清热治法机理研究团队张韧老师、干细胞与中医再生医学创新团队张书河老师先后介绍了本团队的基本情况、导师组成员、项目成果及其研究方向等内容。团队讲座结束之后,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征集了暑期学校学员意向的PI团队报名信息。

20日9时,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团队成员分别与意向学员进行了相关讨论与交流。

第一部分由中医证候实质与客观化研究团队的王能老师主持。王老师邀请了团队研究生叶森、杨博文、闫振乾等先后介绍了导师团队研究方向和成果,并和学员们交流答疑。最后博士后陈启亮介绍了中医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第二部分由中医医史文献团队的陈凯佳老师主持。陈老师针对每位学员的介绍和提问耐心回答并解惑,并且介绍团队每位老师的研究课题和方向,还建议学员根据自身目标规划和兴趣爱好选择研究生导师和研究方向。第三部分由中医“肾髓”理论研究团队曹佳会老师主持。曹老师先和学员们进行交流,并邀请研究“时间医学”的张茂祥老师和研究“骨关节炎”的潘浩老师分别介绍各自团队研究内容和成果,陈东风老师的准博士生骆紫薇从学生的视角介绍了团队的情况和研究生的生活,使学员能更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团体的氛围。

第四部分由由肿瘤免疫“扶正祛邪”理论研究团队的赵婷秀老师主持。赵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和导师团队,接着与学员沟通,并且分别让团队高年级的研究生针对学员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解答,指导学员与意向导师团队进一步交流。第五部分由中医清热治法机理研究团队的邝枣园书记主持。邝书记先和各个学员进行交流,随后邀请团队的张文老师、张韧老师、陈新林老师和黄雅丽老师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成果,接着学员逐一和老师们进行沟通,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第六部分由中医情志致病理论研究团队的严灿老师主持。同学们提出了对中医情志病的疑惑,严老师都悉心一一回答,并且希望想要升学的同学们明确自己硕士和博士期间的任务,对自己心仪的学科先进行生信方面的学习,加深对未来学习方向的认识。

第七部分由气血津液辩证研究团队的王剑老师主持。在同学们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提出了对大数据挖掘和气血津液辩证方面的浓厚兴趣。王老师根据学员自身的需求为其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并表示团队中有许多老师也有做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非常欢迎大家报考。第八部分由干细胞与中医再生医学创新团队的张书河老师主持。首先张老师对团队的研究方向做了系统的介绍,并邀请了张进老师的研究生许世超、谈博老师的研究生陆玉林一同参与讨论。许多学员对中医再生医学以及中医养生学都有强烈的兴趣,逐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组会交流结束后,闭幕式由邝枣园书记作总结。她提出“传承精华”与“守正创新”既是此次暑期学校举办的目的,也是对学员以及整个基础医学院学子的要求。她希望学员们能在这次暑期学校活动中明确目标,通过努力奋斗最终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最后,邝书记代表学院对积极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全国学员、科研团队老师、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等致以真挚的感谢。

此次暑期学校7月份的活动至此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全国众多本硕学子的积极参与。基础医学院作为学校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科研与师资力量雄厚,每年都能吸引无数的中医学子来此求学深造。此次活动期间师生畅谈,老师在互动中传播了所耕身的领域知识,做到了传承精华;学生则明朗了心中的医学以及科研疑问,坚定信念去守正创新。相信活动之后,师生都能不断在中医基础理论中获得信念与灵感,从自己的角度去做到“传承精华”与“守正创新”!

微信图片_20210722223758

微信图片_20210722223808

微信图片_20210722230649

微信图片_20210722230655

微信图片_20210722224217

上一条: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博士四兄弟:17年后带着导师教诲上“战场”

关闭

打印】    【收藏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博士后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